close


美國接連退出TPP、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無可能也將衝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川普當真不開玩笑,汐止 火鍋推薦兌現其競選承諾,身體力行實踐「反全球化」,搞到歐美國家瞠目結舌、人人自危。



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太平洋彼端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現川普不靠譜後,趕緊向習近平靠攏,日前在「亞洲的未來」論壇致辭時表示,將考慮與一帶一路展開合作。這是中國出台「一帶一路」政策暨成立亞投行(AIIB)以來,日本首次正面表態肯定,並透露願意參與合作的訊息。放眼國際現在也只有持續對內改革、對外開彰化年菜餐廳推薦發放的中國大陸在走全球化路線,「一帶一路」總投資金額超過9000億美金,再加上中國目前正如火如荼和東協國家共同推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未來若能與拉美四國在「太平洋聯盟」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亞太自貿區」,對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的發動機、國際秩序的建構者,將如虎添翼,不僅突破美日同盟「對中包圍網」,甚至會對台灣形成「一中包圍網」。

反觀台灣,蔡政府與「一帶一路」「和而不同」的新南向政策,至今一年過去了,仍停留在政令宣導與柔性勸說階段,國政基金會即指出蔡政府新南向政策4項重大挑戰:首先、政府缺乏與新南向政策周邊國家的邦交關係,而中國大陸卻與南向國家有良好經貿關係,在目前兩岸關係惡化的現狀下,除了影響新南向布局,在「一帶一路」推動時,還可能進一步限制台灣的國際發展空間。其次、中國大陸與新南向占台灣出口比重問題,2016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整體比重40%,東協十國則是18.3%,兩者市場規模難以抗衡。第三、台灣與東協國家缺乏完善投保協議,造成許多台商遇上事件後,求償無門。最後、則是台灣無法參與RCEP談判,未來東協十國與中、日、南韓、紐、澳等國在區域內免稅,恐怕台商會被迫轉移至RCEP區域內設廠,海外生產問題會更嚴重,此消彼長,長此以往,新南向將變成鬼打牆,根本找不到出路。賴清德都已經改口「親中愛台」了,蔡英文如不能審時度勢、從善如流,恐怕年菜食譜部落格將被取而代之,新南向也就注定淪為口號。(旺報)

團購美食鶯歌年菜預購 高雄




B7187BA0BE694E4D
arrow
arrow

    聶育萱務摧奏瑤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