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台灣必買經過了一個中型颱風的洗禮,意外的電塔倒塌導致台灣後續限電的紅色警戒燈號頻傳,備轉容量率每天持續探底,只要一個電廠臨時跳脫供電,台灣瞬間會進入限電模式,對台灣工商界心理層面、外商投資意台中火鍋推薦 平價願都帶來巨大的影響。

年菜外帶

台灣目前的備用容量事實上是足夠的,卻因為諸多因素造成尖峰用電時刻備轉容量不足,當前政府應該亟思的重點,是如何處理「日正當中」電力需求龐大的解決方案。個人提議兩種解決方式,一是卸載管理,一是利用儲能系統將離峰時刻電力及再生能源藉助各種方式儲存之後,在尖峰負載時全部釋放出來供應需求。首先,卸載管理部份,今年台電推出了『電力需量反應DR』的『用戶群代表』制度,是台灣第一個針對常態性尖峰用電電力管理及合約契約用電卸載的新方案。DR制度對台灣電力卸載及改變用電行為模式很有幫助,很多歐美國家正強力推動此種制度,也通稱『虛擬電廠』,很多國家甚至可以替代5%~10%的總用電量電力,目前台灣至少有200萬千瓦以上DR的潛力。但是台灣產業界經過這十年來節電努力,這套制度看來在台灣水土不服,第一個20萬千瓦合約,得標廠商遲遲達不到目標,正面臨解約賠款的窘境。

其次,是利用儲能系統部份。台灣是一個孤島型態的電網,單一電網對於電力穩定性有很大的要求,現行再生能源發展皆以饋入電網方式進行,統一調配輸送,當再生能源發展到3GW的容量階段,尤其太陽能全功率輸出時電網不穩定性大增,對單一電網的系統尤其衝擊更大,所以發展分散式再生能源及儲能系統是一個可行且可靠的方式。各個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先導入自用,多餘的電力透過各種技術儲存備用,有多餘的電力再併入電網,當尖峰或次尖峰用電需求時,所有分散式太陽能及儲能系統全力輸出支應負載,尖峰用電過後再機動性調配用電需求。台灣因為政策需求及台灣電力公司魔術般的經營能力,發電來源有95%以上靠進口,但電價還可以在全球排名前五名低的國家,所以儲能系統相對其他國家的投資回報率並不好,這導致國人建置意願普遍低落,沒有新思維,難以解決目前的困境。家戶型再生能源儲能系統應視為一種家用電器,一如冰箱解決食物保存問題,電視提供娛樂問題,儲能系統則解決了用電問題,這需要政府大力宣導及建立法規來強制規範,畢竟使用者付費。我們可以想像,當家家戶戶屋頂上醜陋的鐵皮屋換上隔熱兼防水的太陽能板,太陽能電力優先自用,透過儲能系統,儲存多餘電力,電力緊缺時,數十萬戶儲能系統蜂擁而出,怎麼可能會缺電?這才是前瞻應該強力投入及規劃的電力新視界。家戶型太陽能及儲能系統透過智慧電錶傳輸至區域型智慧微電網系統監視控制及分配電力,透過將許許多多區域型微電網資料彙整至智慧電網上,搭配再生能源發電量預測系統,有效預測及馴服太陽能及風能間歇性發電方式的特性,如此一來,不管台灣遭受到多少颱風侵襲,電網如何受損,每個獨立發電單位依然可以持續運作,有太陽就有能,沒太陽時風能頂上來,風光互補,儲能先行,用電安全可以獲得最大的保障。台灣有數萬棟大樓,經濟部能源局也應大力補助大樓緊急電力系統由柴油發電機改為儲能電池,搭配能源管理系統於夜間離峰電力時充電,當正午時刻尖峰用電電力不足時,指揮系統一聲令下,所有大樓放出一定比例的電力支應尖峰用電需求,管理控制得宜,台灣根本不用畏懼電力不足問題,這真正是所謂『藏電於民』,也不必去進行需量控制干擾工業生產,不用強制關掉公家機關冷氣搞得雞飛狗跳,真正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充分運用再生能源的綠能島。台灣將這套技術練熟了,南亞及東南亞也開始導入太陽能及風能,值此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時刻,綠能南向是一個絕佳切入的時機。至於推動儲能補助費用哪裡來?其實也不必動用到前瞻預算,趕快把核一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啟動了,除了可以馬上解決供電紅色警戒狀態,每年產出相當3、400億的電費,全數用來支應綠能發展,這才是物盡其用,也是全民之福。(工商時報)

團購美食蘆竹板橋 火鍋推薦




AFCF586AA573913A
arrow
arrow

    聶育萱務摧奏瑤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